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市场 > 正文

互联网房产中介突起 降佣金

中国新闻网   2015-04-14 21:12

“互联网+”,今年两会热词之一。互联网将成为推动产业升级与创新的重要驱动,同时,也将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推动力。

目前,随着与互联网的结合,房地产、养老、医疗、创业就业等领域,都出现了一些新的态势。这些态势会怎样发展?“互联网+”将怎样惠及民生?我们推出系列报道,与您共同关注这些新鲜变化。

沙丁鱼群中冲进一条鲶鱼,整个鱼群的生态便产生了变化。二手房市场的“鲶鱼”来了:近期,二手房市场掀起并购高潮。去年下半年开始,互联网房产中介异军突起,引发房产中介业轩然大波。中断合作、围堵办公楼……传统中介与新兴电商从“如胶似漆”到“公然开战”,再到初春的“喜结良缘”,互联网究竟给二手房市场带来了什么?会引发房产中介的颠覆性革新吗?

打破“租客房东两头吃”、信息不对称格局

“手机号注册,客户端约看房,挺适合上班族。”在北京工作的白领丁小姐,在街边看到互联网房产中介爱屋吉屋的广告,就下载了客户端,预约单下了不到两,就有经纪人约她看房。“工作太忙,没时间去门店转悠。他们界面做得挺舒服,又便宜,就试了试。”

2014年,楼市深度调整,本就成交量偏低的房地产中介市场还迎来了互联网“搅局者”。房天下从房产信息发布平台进军线下服务领域,而爱屋吉屋等“新贵”则直接以离线商务模式亮相市场。这批“鲶鱼”一杀入市场,就展示了互联网跨界竞争的大优势——廉价。

二手房市场,今年1月,房天下在北京等5个城市试水“0.5”模式。通过其APP及PC平台实现二手房交易,交易双方就只需支付成交总额0.5%的。而传统房地产中介高可以收取2.7%的中介费。这意味着电商平台二手房交易的费用只有传统中介的1/5。

爱屋吉屋在北京收取传统租房一半的费用,在上海地区对房客免,对房东收佣35%;而传统中介一般是租客、房东“两头吃”,各收取月租的35%。去年3月才成立的爱屋吉屋,只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,就跃居上海房屋租赁中介市场总成交量。

对于这些半路杀出的“程咬金”,传统中介的态度也很明确。去年11月,链家地产、我爱我家等传统房产中介机构相继宣布,全面停止与房天下的合作。今年春节前,互联网房产中介房天下的武汉分公司两次被多家中介公司围堵,整个办公区一度瘫痪。

“中介当然需要改革。中介赚取的居间中介费主要是信息费与担保费。在过去互联网不发达时期,利用信息不对称赚钱,甚至黑经纪违法赚差价。房天下用0.5%的低价冲击市场,的确有利于倒逼传统中介提高服务水平。”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。

互联网与传统中介原本是产业链的上下游,前者负责线上推广,后者负责线下服务。而这条产业链的赢利模式则是房产中介赚取交易双方,再拿出的3%至5%投放到互联网上做推广营销,这也被业内称为“端口费”。

无论是房天下还是爱屋吉屋,都打破了原有分工明确的“食物链”。互联网不再依赖于传统中介谋利,而是直接面向终端客户。

“过去互联网只是信息发布平台。如今,电商也要做线下交易,如果房源是不劳而获,那就涉嫌不正当竞争。”张大伟说,之前传统中介与互联网中介之间的纠纷主要是源于房源抢夺,一些互联网中介没有自有经纪人,而是拉拢传统中介的业务员违背商业道德做私单,或是将其他中介的信息直接导流到自己的平台上“抢客”。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